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Leaving on a jet plane

第一次認真地出遠門是過完舊曆年的漆黑一大早,老爸用沉重的鐡馬載我到台中車站;一張普通車票抵達基隆也是己近傍晚時分。差不多是一個月後的周六中午,興沖沖的自基隆搭平快回到家也是天黑時刻。那時車上還供應有鐡路便當,一路上無憂無慮,只納悶何以時間如此難以消磨?
入伍後,自訓練中心出來,被徹夜送至高雄壽山的補充兵營,只因抽中「金馬奬」;兵營裡面塞滿了待送至前線的補充兵,在命運相同之下也沒什麼特別的感受。也是在舊曆年前,搭上了當時的高級運兵船「大武輪」,居然在島之外盡職地渡了過半的役期。回程時由二戰登陸艇下來彷若刧後餘生撿回一條命,禁不住下跪仆倒在母島的土地上;這是重返高雄碼頭經驗。
從此,火車月台、台汽車站成了個感受複雜而奇妙的地方;但之後坐飛機則是新奇的經歷,遇亂流而機身上下顛簸甚至機翼似要折裂時,反而處變不驚。因為孩童時要出發去通霄海水浴或新竹動物園的期待,以至於徹夜難眠也是另一己感覺過的經歷。

這首歌在聽入耳時,是蒙之前的事,其實是Peter Paul & Mary 唱紅的,原作者 John Denver 郤是以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成名的。  

歌曲之所以成名,郤與當時的時空環境有關,越戰在最高峰,美軍在越南投入了近50萬軍力,還不包括駐遠東其他地區(包括台灣)之後勤補給;有些人就此而無法重返故土,所以他們是坐著噴射機(離開)而去...


這首歌郤也成了John Denver預告死亡記事,他是由加州 Spyglass Hill 試開新購的玻璃纖維小客機,竟失事於加州外海。之後,另一位在同一球場重新建立高爾夫事業第二春的職業球手,也在家鄉失事墜機。

之後,故事被寫成一篇文章,就不容偶去添枝加葉了。

■三少四壯集
  乘著噴射機 離去!  詹偉雄  (20050621)
    傻子,你應該在上飛機前先把Spyglass Hill的那場高爾夫打完,今年二月我就是在那兒的果嶺,找回復仇的第一個冠軍的……。
    我沉沉睡入夢中,就聽到你的歌聲。 
    我住佛羅里達奧蘭多,你在科羅拉多亞斯坪,我沒買過你的CD;而你也沒到松林二號球場來看我那記上蒼垂憐的第十八洞推桿,但你的這首「Leaving on a jet plane」,為何讓我一聽如故呢?
    「行囊已滿,我將啟程;我站在妳門前,可恨的是得叫醒妳來告別」,你說這是1969年寫的老歌了,越戰結束、Hip-Pop征服了鄉村,再也沒人要賞聽;我說──這歌吟唱的正是我早上的心情哪。我沒叫醒13歲的雀兒喜和10歲的艾倫,這趟休士頓的錦標賽我可以不參加的,今年六月父親節那天,那只十八洞的15碼推桿讓我拿下此生第二個美國公開賽冠軍,電視一直播我右拳挺出狂呼的畫面,但你知道嗎,在那陣無名興奮後,上帝湊在耳邊輕聲說:你有兩個孩子和十八個冠軍,已經足夠了。「跟我說妳會等我,抓著我像是永不讓我走,因為我就將乘著噴射機離去」,你說得對:「不知我能否再回來,寶貝,我真不想離去」,我該帶著孩子和翠西去度假,但這次是由四度穿上名人賽綠夾克的Palmer作東,我又怎能不去呢。
    不瞞你,我並不聽鄉村音樂,上個月在波士頓的萊德盃,我在美國隊休息室裡放的是Bruce Springsteen的「Born in the U.S.A.」,我喜歡那種能把無主魂魄綁在一起亢奮的藍領搖滾,前幾年我們慘輸給歐洲佬,都怪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各懷鬼胎;是啊,你看過今年那最後的美國隊周日大反攻吧,是不是讓你懷裡的空心吉他也喘息起來呢;但如今,你平靜的樂音吸引著我,是我變了嗎?
    今早,我的行囊裡還是帶上了燈籠褲與蘇格蘭圓呢帽,還是準備好狡黠的招牌笑話,我知道,一下飛機,迎接我的人仍會恭維我擊敗「天才小子」Mickelson的那只最後推桿,呵呵,這我是樂此不疲的啊,從91年拿下第一個美國公開賽冠軍後,七年半裡我只獲得一個小巡迴賽的勝利,那年後,我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為了錢我換了球也換了球桿,結果一敗塗地。有好一陣子,我不敢到練習區打球,怕別人嘲笑我──哦,那個「過氣的史都華」,永遠掙扎在長草區和沙坑,卻忘記親吻球洞是啥滋味的人哦;是啊,「彩色的燈籠褲小丑」啊……。
    過了四十歲生日,我知道我有了左心室肥大的心臟病,醫生告訴我還患了ADD(注意力不足脫序),說真的,我第一次覺得老了,不怕輸球了,但……上帝倒開始幫我贏球了,是否,這也是你的歌好聽起來的原因呢?
    「吻我吧,給我一個微笑,告訴我妳會等我」,你說已經在雲端唱了兩年,就為了等我?傻子,你應該在上飛機前先把Spyglass Hill的那場高爾夫打完,今年二月我就是在那兒的果嶺,找回復仇的第一個冠軍的……。
    註:1999年2月與6月,美國42歲高爾夫球手史都華於加州Spyglass Hill、北卡州松林二號(Pinehurst II)球場先後獲得AT&T配對賽、美國公開賽冠軍,一舉扭轉其沉淪的職業生涯,當年10月25日,他搭上一架清晨由家鄉奧蘭多起飛的噴射機,卻於高空失掉艙壓,漂流四小時後墜毀於南達克達州。而就在史都華於Spyglass Hill獲勝前十六個月的1998年10月12日,以「Leaving on a jet plane」一曲成名的54歲鄉村歌手約翰丹佛由此球場出發,試開新購的玻璃纖維小客機,旋即失事於加州外海。上週末2005美國公開賽,睽違六年後重回松林二號球場舉行,第18洞後方,新樹有紀念史都華之銅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