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多馬的疑惑與猶大福音

約在1984年的這個梅雨時節,應一位教會長老邀請之盛情難郤下,某晚參加了其主持的(非家庭禮拜)小組團契,記得來的人不論是先生或太太,都夠得上所謂的「中產階級高級智識份子」,只我一個是原住民勞動者。由長老主導,那天主要是談各人對聖經的看法。

因為沒什麼準備,輪到我時,先坦承自己並未看完全部的聖經,但是同一章節(尤其是新約聖經)每次讀來都有不同所得;的確,用來解決當下內心的困擾極富啟發性。

講著講著,不知怎地講到猶大來;好像是說,猶大似乎是在「潛意識」裡,命定要來出賣耶穌,不是他則還會有另一個「出賣者」,否則新約就不知所終…當時表達得並不怎麼順暢,但是看著大家的臉色好像越來越不對勁,於是便草草收尾。

長老那時擔任輔大教授,對於這種近似「偏見」或「困惑」的解決,我仍寄以厚望;但是他由新約聖經一筆帶過,郤講了一大堆「古典力學」,而沒有拿出其他解釋和看法。

離開北部往南移居之前,仍未中斷那長老教會的聚會,只因住在附近,且不時可以聽到外面邀請來傳道人之精彩講道。但那回的小團契成了only one,所幸工作地點己經變換,在時間的調配上,真想參加也未必能如願;事實上後來也未再被邀。



本月初(4/9),NGC播出兩小時的「猶大福音」,相信引起了很多基督徒的注意,在片斷的報導中,如:福音裡的關鍵段落中,耶穌告訴猶大,「你將超越他們所有的人,因為你將犧牲那為我裹衣的人」…的說法,在正統教會中似乎會引發爭議。

就這樣勾起了過往的回憶,現在想來,那時其實本來就沒有什麼惡意,而較上面的看法相對來說又溫和多了。

昨天因故未參加復活節禮拜,教會周報上引用的經文是:約翰 20:24~29,講的是:十二門徒之一的多馬,因堅持要「…親眼看見,用手摸到祂手上的釘痕和肋旁…」是故耶穌便向他顯現。耶穌雖然說了重話:「你要看見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但是以「謹慎的實證」為出發點的多馬,郤早脫口先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而堅定了信仰,眾門徒則是同時「再次」又見證了耶穌基督的復活。

福音書的這樣反覆辨證,達到了福音傳播的主要目的,讓後世很多「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這麼說來多馬的疑惑,不也來得正「適得其時」?

 
本文發表於:2006-04-17  一再反思之下仍未有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