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南島民族在中國的佐證


這是在上海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通訊」網站展示的圖片,可以看到海南島的南端給染上了馬來族群的黃色標記,點出了三亞羊欄區的海南回族有南島民族的「要素」;與回族主體-色目人,即被漢化了的波斯、阿拉伯後裔大有差異。而與紅色指向箭頭相反,三亞的海南回族是移自越南占婆的占族,所以在學術上又被分類為海南占族Hainan Cham或以其自稱Tsat為名。而越南占族似又來自海上與南洋關係密切;另有一支占語系移至蘇門答臘之極西北-亞齊Ache。但是這些占族人並未一直往西到菲洲東岸;抵達馬拉加西的反而是說Barito語系的南加里曼丹/婆羅州人。正因南島民族有跳島遷移的特性,所以近期的移民自中南半島或亞洲何處的假說尚待進一步證實。
還有西南島的領域,在馬來半島尚且跨越泰國南部,北大年等泰南四省回教徒的動亂,正因這些回教徒原來就是馬來人。而泰國的西南島尚包括逐島而居的海上民族Moken莫肯人,莫肯人的棲息地一直延伸到安達曼群島的南端,這裡已屬緬甸管轄。
文章的主要論點是述及西南島與侗台族群之間的某些男性Y染色體關連,金力(最近曾現身於國家地理頻道)及李輝(曾經來台)是主要的主持人,都是具有國際聲望的學者。團隊中尚包括兩位花蓮慈濟大學的研究生,文後雖註明「Taiwan, China」,至少「台灣原住民」仍被保留,未被粗暴地化約為中國的「高山族」。
網路所見之漢譯摘要如下:

南島西部人群和侗台人群的父系緊密遺傳關係
南岛语系分布于东南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大部分地区。依据其中语言的相似性,南岛语系划分为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和台湾语族。语言相似性的分析也得出了台湾作为马来波利族群故乡的假说,这一假说在民族学、语言学、考古学和遗传学界广受争议。普遍认为,东部南岛人群(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是起源于西部南岛人群(东南亚群岛区马来族群和台湾族群)的,而大陆的侗台族群则极可能是所有南岛人群的源头。
    本文中,我们研究了中国的30个侗傣群体、印尼和越南的23个马来群体以及11个台湾原住群体的1509Y染色体样本,分析了20SNP7STR位点。这三个类群在父系谱系上显示了极大的相似性。混合分析显示侗傣群体几乎没有受到汉族的遗传影响,而他们在印尼的马来族群中所占的遗传贡献则最高。大部分的群体样本含有高频的O 1a -M119单倍群,这一单倍群在其他民族类群中几乎不存在。O 1aSTR网络结果显示印尼的谱系并不是如语言学的估计那样来自台湾原住民,而是直接来自于侗傣族群。
    本文指出,与台湾原乡论的假说相反,东南亚群岛区的马来族群在父系遗传谱系上并不起源于台湾。而且,证据显示台湾原住民和印尼群体在父系上都源于侗台族群。这两个群体的起源是相互独立的事件。我们的结果提示,遗传学支持一个包括台湾原住民、侗台族群和马来波利族群的大族系的概念。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小學學生學壯文 翻拍自:『BOUXCUENGH 壯族』人民出版社 1988-11  p-95

侗台族群即廣西駱越之後,為百越一支,最主要的代表族群為壯族有1700萬人口,為中國第一大少數民族,在貴州又被稱為布依族,而其實是指同一族群。而他們在網路上又以僚人自稱,總人口2200萬。 以上參見: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