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初統計

2006/4開始實施回復原名新辦法後,當年八月原民會網站方得以看到原初回復(漢字)傳統姓名外另列羅馬併音傳統姓名之統計表,加上以原住民總人口數為基礎,與目前2007/06最新統計數據作比較,可以得到簡單結論:

1. 十個月下來回復傳統姓名之人數由不足3000到破11000;回復率也由0.625%上升到2.358%。

2. 其中以去年才開始實施的以採用或並列羅馬併音傳統姓名,其實用與方便性之被廣為接受,成了回復傳統姓名運動之重要推手;又必需對自己的羅馬併音,有相當的瞭解,所以這些人應都有一定的智識基礎。

3. 原住民女性雖略多於男性,但在兩種回復方式的統計表中,皆由落後一躍為超前,可見女性對回復傳統姓名的意識較男性更為堅持。

4. 恢復傳統姓名之早期元老,少數因工作或其他阻礙又回復漢姓者,應給予再回復其傳統姓名機會;在工作權得到保障之餘,繼續保有個人之自尊。馬耀.比吼在上上周原民台「部落面對面」曾提到,這些人的勇氣甚至比當今(公開)抗拒「回復傳統姓名」之國會議員,更有尊嚴…


姑姆2007-11-17 08:58:12 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
你是仁愛鄉的人嗎?

linau2007-11-18 20:00:34 回覆
已離開很久,現在已成了旁觀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